多練習簡單, 人快不快樂,幸不幸福,乃 取決於想法和思考模式。

 

當我們去追求最簡單的東西,把自己回歸到簡單,練習越簡單去享受一切時,

 

快樂就會自己找上門了。」

 

 

~ 彰化二林葡萄酒莊/台灣伴手禮與您簡單分享

 

 

 

「要多練習簡單!」

 

這是我在中國香格里拉旅行時遇到一位喇嘛提醒我的一句話。

 

 

 

香格里拉隸屬迪慶藏族自治州,要去的話就必需行經滇藏公路,這條公路也是雲南前往西藏的重要道路,以危險聞名,是台灣作者謝旺霖「轉山」此書的行走路線,我沒有作者騎自行車的戰鬥力,因此只好做巴士前往此地。

 

 

 

當天我隔壁坐了一位喇嘛,那天我有點疲倦,沒有太多時間理會他,誰曉得,他突然在我半睡半醒之中和我說了這句:你要多練習簡單!我笑笑回應他,其實心底很想說:你才要多練習安靜!

 

他看到我「友善」的回應,彷彿好幾年沒人陪他聊天似的,開始和我分享他的人生哲學。

 

 

 

他問:「人要如何快樂?」

 

我回:「享受當下。」

 

 

 

他說:「你說對了一半,應該是學會練習享受當下!」

 

他還要我小心別把享受與享樂混為一談,享受是向內;享樂是向外,還舉了一個例子。

 

 

 

「如果享受與享樂各是在追求快樂的二個人,當他們眼前出現一大片蛋糕田,兩個人的反應如下:

 

享受只會拿自己可以吃完的份量,即使眼前有再多蛋糕都吃不到,也不會感到傷心或空虛,因為它了解知足才會常樂,它往心裡找快樂。

 

 

 

享樂會一直吃,剛吃完第一片巧克力蛋糕很開心,但它想要再多吃幾塊時,就開始變不開心,因為它拼命想把眼前的蛋糕吃完,但怎麼吃就是吃不完。這種快樂很短暫,尤其當吃膩後,接著你可能會再尋求其他口味的蛋糕,當無法滿足口腹之慾,就會漸漸空虛。

 

它越拼命往外找快樂,就越多空虛它要的快樂就像空氣一樣,很重要,但抓不到。」

 

 

 

我問:「所以該如何練習享受當下?」

 

他說:「試著去追求簡單。」

 

 

 

他看我一臉困惑,又舉了第二個例子。

 

「你現在去香格里拉,也許是聽傳聞這裡很漂亮,但如果當你抵達後,沒有你預期的美麗,你可能就會失落,甚至會生氣,因為大老遠去了一個沒傳聞中美麗的地方,這就是很多旅行者會犯的錯,對他們而言,追求美景就和享樂沒兩樣。」

 

 

 

「你該試著讓這趟旅程簡單,不要去想這裡多美,只要去享受這裡空氣中的溫度、樹林的味道、大自然的聲音,去追求最簡單的東西,把自己回歸到簡單,練習越簡單去享受一切時,快樂就會自己找上門了。」

 

 

 

在短短不到一個小時的車程,他幫我上了一堂寶貴的人生課。

 

一直到我回台灣辦分享會,曾經有個朋友問我:你旅行完後回台灣會快樂嗎?我都會說:我也不太清楚,只知道台灣很複雜,唯有不斷練習簡單。

 

好比開什樣的車,都只是要簡單的移動;吃什麼樣的食物,都只是要簡單的飽足;住什麼樣的屋,都只是要簡單的安全感。

 

我很努力在學習讓我的慾望變的更簡單!

 

 

 

『旅行,是享受還是享樂,取決於,要簡單還是要複雜。』

 

 



以上轉載文章~ 如不想被轉載請告知, 將即刻刪除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蘭輝自然葡萄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