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蔣勳:忘不掉、捨不得,是幸福的開始
 文/蕭富元(如不願被轉載分享請告知, 將即刻下檔)


六十五歲的蔣勳,生了一場大病後,每天一大早起床,第一件事先讀《金剛經》。讀完經,開始熬粥,然後到淡水河邊走路一小時。


藝文界生力軍王希文,是近年新崛起的音樂創作奇才。他這兩年為舞台劇《木蘭少女》、電影《翻滾吧!阿信》寫歌做配樂,獲得很高的評價。王希文的生活節奏,是和蔣勳截然不同的樂章。蔣勳如果是稍緩而優雅的行板,王希文一定是濃烈急切的快板。


蔣勳:忘不掉、捨不得,是幸福的開始


我看到上一代對物質都很珍惜。我們家六個小孩,衣服都是媽媽親手做的。衣服大哥穿過換我穿,再換弟弟穿,破了就做抹布。釦子都會剪下來,我媽媽就放在一個瓶子裡面,因為她認為什麼東西都不能丟掉。我覺得這裡面真的有幸福感。


現在,很多小孩子玩touch(觸控)手機,幸福不是只有在touch機器。你要知道你最愛的人,跟他touch也很幸福。但現在人跟人之間很害怕touch,不太敢用觸感。


我跟朋友說,這世界上有七十億人,能跟你touch的人很少很少,你一定要珍惜體溫的記憶。味覺也是。


我經常講美,美就是把這些記憶找回來。我住在淡水河邊,可以感覺到河的氣味,招潮蟹、蛤蜊的氣味,空氣裡帶著鹹和腥。把這些味道找回來,是很快樂的,才不會對一個地方感覺陌生和荒涼。


我有些朋友住在台北的豪宅,有的憂鬱症嚴重到吃六顆百憂解都還不能睡覺。有時候,我想幫他們把身體裡的記憶找回來,卻發現他們住豪宅,兩年都沒開伙,廚具上保鮮膜都沒撕掉。他們會憂鬱,是因為沒有家的氣味記憶。


生命裡忘不掉、捨不得,都是幸福的開始,不是一直要有新的東西,然後把舊的丟掉,這樣不會有記憶。幸福,就是從這些事情慢慢建立的。


在這世上,如果有一個人是你關心的,那你就為他做一點事,給他一點溫暖。當他憂傷時,讓他靠著你的肩膀,這絕對是最重要的幸福感來源。


王希文:用審美觀來影響社會,也是一種幸福。


這三、五年來,自己印象深刻的幸福時刻有幾個。一個是做完音樂劇《木蘭少女》,媽媽來看,回家跟我聊劇情。一個是劇場排練的某個瞬間,現場的氛圍。或是電影配樂做完,首映的時候,看到自己的音樂被播出來,大家感動的表情。


這些時刻都有個共通點:我做了自己選擇要做的事情,而且跟很多像我一樣的人,一起完成。


我們都選擇要做不一樣的事情,大家有夢想,一起完成。而且,我做的選擇,有成果、被肯定。


比如說,我做《翻滾吧!阿信》電影配樂,是台北電影節首映片。那是我的音樂第一次在大螢幕播出,我有點過度感動,音樂出現瞬間,感覺好幸福。


看完後,很多人說音樂很棒,覺得跟過去國片不一樣,這對我是很大的肯定。


尤其是,媽媽以前覺得我做音樂很奇怪,現在她聽到我的作品,會跟著唱。我媽會上網看我的網頁,聽我的demo,下載當我家的來電答鈴。


《木蘭少女》在國家戲劇院演出,謝幕時,我跟導演、演員一起上台。大家手牽手唱終曲,那瞬間能量很強大,我們一群人一起走到這裡,感覺很幸福。


我以前覺得,什麼東西都是要擁有,現在想的是分享。我最想透過創作傳達一種情感,讓別人感受,別人看了我的作品,得到一些感動和幸福。這就是我想要的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蘭輝自然葡萄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